谁爱蔡诗琳? =D

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仓鼠的饲养手册


【饲养仓鼠的心理准备】  

仓鼠是有生命的小动物,所以在没作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前请不要盲目饲养  首先要回答以下问题:  

1.你有一定的时间饲养它吗?  

2.你的家人反对你饲养小动物吗?  

3.你能保证在你长时间外出时有人照看仓鼠吗?  

4.你能保证在最初的新鲜感过去后不抛弃它吗。在你无法继续饲养时,你能找到合适的收养者吗?  如果你对以上各点不能很肯定,建议你不要养。  

【怎样挑选仓鼠】  

如何才能挑选到一只比较健康的仓鼠呢?这边有几个方法让您参考一下:  

1、要选择眼睛有神没有眼屎的仓鼠。  

2、看看仓鼠有没有流鼻水,有的话不要挑。  

3、耳朵的形状是否完好,有没有被咬过的痕迹。如果有表示这只仓鼠太软弱或生病而被其他的仓鼠给欺负咬伤。  

4、牙齿没有伸到外面,毛色有光,察看有没有掉毛或肿瘤。  

6、尾巴不可以有斑点,肚子的附近也不好,表示这只仓鼠可能拉肚子。  

7、行走时正不正常,有没有僵硬的感觉,四肢健不健全也是重点。如果看起来都很好的话应该就没有问题了.  最后就是选一只您喜欢的仓鼠了,除了毛色以外也要考虑看看它会不会亲近人。  通常来说,黄金鼠和加卡利亚仓鼠饲养一段期间就容易亲近了,坎培尔仓鼠和罗伯罗夫斯基仓鼠就比较难一点,尤其是罗伯罗夫斯基仓鼠本身就是很胆小又敏感的动物,所以可能要多花一些时间才能取得它对你的信赖。  至于要养一只好还是一对好,基本上如果是多瓦夫仓鼠的话,养两只以上是比较好。如果是黄金鼠的话,那可能养一只就可以,要养一对的话要分开养比较好,等到要交配繁殖时再把母鼠放入公鼠的笼子内,待交配后再分开。  

【仓鼠饲养环境】  

最适宜温度20-28℃,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被大风吹到的地方,但要注意通风透气。不要离电视,音响,电脑太近,仓鼠可听到人类听不到的声音,应避免辐射和嘈杂。  夏季:最好不开空调,因为你外出时关空调,进屋又开空调会使屋内温差过大,仓鼠对温度很敏感,容易感冒。  冬季:不要放在室外,仓鼠会因为太冷而冬眠。多铺木屑等垫材,为仓鼠配置木制或草制小屋用于保暖。或多给一些餐巾纸让仓鼠自己做窝。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笼子整个放进纸箱或塑料箱内,但要注意透气。  

【仓鼠的基本用品】  

笼子 夏天时请使用通风的铁丝笼,或是半铁半胶的笼子,例如野外笼等。冬天时请注意鼠儿的保暖,全胶的笼子冬天较适合。   

【★笼子底盘请勿使用铁丝网,鼠鼠容易因此骨折受伤】  食盆 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食盆。如果需要自己选购,一般的小容器都可选用,只要是不容易打翻,且边缘不要太高,不然仓鼠爬不进去。常用的容器:玻璃烟缸,酱油碟子,各类小碗,微波炉盒子。目前价格:3-10元  饮水器 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饮水器,DIY时也最好装一个,因为仓鼠是需要喝水的。饮水器的一般设计前端有不锈钢珠,购买时注意测试是否漏水。千万不要直接拿个碗盛水,因为仓鼠喝水时会弄湿毛,或进去游泳,容易着凉生病。实在没有就多给仓鼠喂些蔬菜和水果。  厕所  一般的塑料盒子装上猫砂就是比较简易的厕所了。每天取出结块的猫砂或全部换掉,这就按照个人的卫生习惯了。爱干净的人养出的仓鼠也比较爱干净。  沐浴房  有些仓鼠会在厕所里用猫砂沐浴,虽然不卫生,但这是仓鼠的喜好,此时就不再需要沐浴房了,但有些仓鼠很爱干净,主人就应该给它买个沐浴房,放上沐浴砂让仓鼠尽情地翻滚、打洞玩。沐浴砂要选用消过毒的,也可自己将细砂洗净,放微波炉里消毒烘干,混合上爽身粉做成浴砂使用。最好别直接使用爽身粉,因为刺激性太强,还容易弄伤仓鼠的眼睛。  跑轮 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跑轮,因为野生的仓鼠一天要跑20公里,所以适量的运动对仓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,没有足量的运动,仓鼠会压力过大而出现互相打架,咬笼子等行为。所以细心的主人应该给仓鼠一个跑轮。同时,由于现在的主人给仓鼠的营养都非常好,往往使仓鼠过度肥胖,容易使仓鼠也得上心血管疾病,所以即便是仓鼠,也应该拥有正常健康的身材。购买时要注意,应该选择无缝隙的跑轮,仓鼠才不容易受伤。目前价格:10-80元。  木屑  做为鼠笼的垫材,很多材料都可选用,但大多数人都会选用木屑,因为它比较干净又容易得到。使用纸质垫材时要注意,不要选用印刷过的纸张,油墨是有毒的,仓鼠会中毒。  磨牙石/磨牙棒  仓鼠的牙齿会不断生长,所以需要用磨牙棒来磨掉过长的牙齿。  小屋  小屋有陶瓷的,木制的,草制的,塑料的,仓鼠都很喜欢的,因为仓鼠是爱打洞居住的动物,有条件的应该给仓鼠配个小屋。目前价格:10-45元。  

【时间表】   

把仓鼠带回家时,由于它离开了一直生活的环境,离开了母亲和兄弟姐妹,会有比较长时间显得非常敏感、紧张是失落,有时会出现咬人,发呆,不肯吃东西等情况,而这个时期是你和仓鼠建立信任的关键时期,如果处理不好以后就很难再建立良好的关系了,有可能你的仓鼠会变成一只一直咬人的坏仓鼠!以下有个时间表,不要心急,一点点和你的仓鼠相处:  第1天:让它适应新的环境,完全不要骚扰它,不要碰它,更不要把它拿来拿去。  2天:可用手喂它吃东西,轻声和它说话,让它熟悉你的气味和声音。  第5天:可将它轻轻抱起,放在手心(别让它摔落或跑丢)。  第10天:可尽情和它玩了。  抱仓鼠时要注意:睡着的仓鼠不喜欢受到骚扰,所以当你要抱起他之前先肯定它是清醒的,应该先把它的窝拨开以便它可以看到你,然后再轻轻地将它抱起,如果它不愿意,千万不要勉强。  

【仓鼠的食物】  

(1)请不要看鼠鼠太可爱,给与过多的葵瓜子或高热量食品,鼠鼠容易发胖,营养不均衡。过胖的鼠儿,夏天容易中暑,皮肤脂肪过厚,容易脱毛。   葵瓜子大约一个星期二到四颗便足够!可当做训练鼠儿的奖励食品。   

(2)请不要认为鼠鼠是不用喝水的!水一定要供给,并且两三天换一次饮用水。   

(3)蔬果部份请勿一次喂食太多,容易造成腹泄死亡。蔬果类大部份都含有农药,请以清水洗净拭干再喂食。   

(4)点心部份与主食搭配,点心增加,主食请减少,不要给与过多的零食,发胖的鼠儿容易生病。   

(5)请将饲料与零食等用密封罐密封保存,可放置冰箱,滋生虫蚁的食品请丢弃。  可食性食物:  蔬菜类 青菜类(如青江菜)、红萝卜、番瓜(绿黄色蔬菜为佳) 种子类 葵花子、花生、核桃、松子(不要给太多) 水果类 苹果、草莓、樱桃、香蕉(可能会粘住颊囊,请尽量不要给鼠鼠)、葡萄(因糖分很多请不要给太多) 谷物类 鸡的饲料、鸠的饲料、小鸟用饲料、小麦、玉米、小米 植物类 三叶草、蒲公英、葛类、车前草(请不要喂食可能受过污染的植物)动物性蛋白 牛肉、鸡肉、水煮蛋的蛋白、起司、牛奶、优酪乳、小虫、宠物用小鱼干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