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爱蔡诗琳? =D

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


仓鼠之基本饲养须知
『一、 养鼠前的基本准备工作? 饲养环境需注意哪些(夏天、冬天需注意哪些事情) 』
1 夏 季 鼠鼠本身是很怕热的,在夏季的时候,室内空气要保持流通,否则鼠鼠容易中暑,另外也可以开开冷气给鼠鼠吹,请注意不要突然温差过大,要渐近式让温度下降,外出时也要特别注意不要在正中午时分带鼠鼠出门,如果非带出不可,笼内垫材铺少许,也可使用保冷器材及冰凉的饮料罐放置笼具旁,来减低高温。
2 冬 季 枫叶鼠与黄金鼠比较起来是比较耐寒,如果天气太冷的话还可能出现类似冬眠的状况,就算后来苏醒了也会使得鼠鼠的寿命缩短。鼠鼠大约在7~8度的温度下就会产生类似冬眠的状况,不过在冬天要保持理想的温度是很困难的, 寒流来袭时要多注意保暖,垫材可比平常铺多一些,也可使用保暖器材或是给它一些干净的碎布等。有条件的可以买鼠鼠棉被。
3 环 境 放置笼子的地方温度的变化不可以太大,避免阳光的直射以及直接被风吹到的地方,也不要放在电视机,音响等吵杂的地方,因为他们能到听到人类所听不到的音波,所以尽可能离开电器用品、计算机等AV产品的附近,还有就算鼠鼠出走的话也很容易找的到他们的地方。
4 温 度 鼠鼠生活的理想温度是20~28度,但不代表在这范围内怎么变化都没关系 ,比如说早上和傍晚的温度是20度而中午的温度是28度的话,对鼠鼠来说是不好的。因为鼠鼠对于温度的变化很敏感,身体可能因而受不了,所以饲养环境的周围温度尽可能维持一定的温度。 你该有哪些基本养鼠配备? 鼠笼、饲料盆、厕所盆、水瓶与滚轮、食物、玩具、木削等 你养宠物鼠的心态为何、你知道养鼠会对你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、你是否做好饲养之心理准备。 鼠儿寿命约两至三年,你必须有陪他一生的基本心理准备。你必须有多余时间、定期陪他玩并做基本健康检查。基本上,宠物鼠并不是传染病之媒介,所以你无须担心人畜之间的传染疾病问题,最有名的汉他病毒,其传染媒介不是宠物鼠。 健康方面:平常鼠儿健康观察重点为何? 精神状态、体重、牙齿、毛色与毛形、肛门附近、粪便。
『二、 鼠鼠生病时有哪些征状?』
精神状态不佳、有伤口、体重变轻、毛色不光泽、肛门附近(腹泻或是湿尾)或是下巴湿湿(囊袋发炎)的。
『三、 常见鼠儿健康问题有哪些?』
囊袋炎、湿尾症、腹泻、脱水、皮肤病(严重掉毛)
『四、 鼠鼠遇到这些健康问题该怎么办?』
----找医生前你可以做哪些基本治疗 湿尾症、腹泻、脱水 让它吃苹果(苹果有止泻的作用)最好让它喝一些葡萄糖之类补充体能的东西,因为SS腹泻就等于严重脱水(千万别让它再喝纯水、牛奶等)不要让它吃油性的食物,最好喂些干草(干草也有止泻的作用)注意:干草要弄碎。 皮肤病(严重掉毛) 用浴沙帮它洗澡。 五、饲养方面:
1、 饲养鼠儿可以喂食哪些食物? 五谷、蔬菜、水果与一些质量不错之商业饲料。
2.哪些食物会影响鼠儿健康,是不能喂食? 如巧克力、甜食、鲜奶、杨桃、刺激性蔬果等等。
3、 喂食次数、喂食份量、水多久换一次? 通常喂食次数为早晚一次、喂食份量唯一小茶匙,水依洁净(透过光线看水是否混浊)可以考虑更换。
『六、 如何分辨鼠鼠的性别?』 公的:有睾丸(发情时,肛门下有红红的两粒、有垂屁股特征,肛门上方约1~2公分(成鼠40天大)有突起之生殖器(阴茎)。 母的:肛门上方一公分没有明显之突起生殖器,因阴道与尿道很接近。当然照片指引最好。
『七、 母鼠年龄多大才适合繁殖、繁殖前要做哪些准备、怀孕征兆为何、母鼠哺乳要注意哪些事项?』
一般鼠鼠40天大就有繁殖能力,但是健康适合繁殖的母鼠、其年龄需3-4个月大。一些会产生基因缺陷之鼠鼠不要繁殖(如:糖尿病鼠、有湿尾症鼠、神经质鼠鼠等、一些会产生基因缺陷下一代或是对会伤害母体的配对) 确定母鼠怀孕后(腹部变大、用指腹轻摸、其腹部比较硬,且从鼠儿背部上方看,其体型近似西洋梨型,乳头明显突出。)公母须分笼,且准备好干净之木屑(哺乳环境)。哺乳期间仅需固定喂食饲料与补充干净的水、可以加强饲料营养如:水煮蛋白、水煮鸡肉、面包虫等],不要惊扰母鼠、不要更换木屑、亦可在鼠笼上盖上深色布料给予一个安静之哺乳环境。鼠儿约7天后长毛、14天后开眼、三至四周后断奶、三周后鼠儿可以开始吃固体饲料。
『八、禁止不同品种鼠鼠之相互繁殖。』
常见例子为三线(加卡利亚(安)学名:Phodopus sungorus)与一线(坎培尔学名:Phodopus campbelli)互相交配繁殖。虽然染色体数目均为28,但因属不同species(品种),所以不宜互相繁殖。另外,也应禁止老公公(学名:Phodopus roborovskii、染色体数目:34)与一线或三线交配,因为品种不同,染色体数目也不同。
『九、鼠儿打架时怎么办?』
陌生的成鼠与幼鼠是否能放在一起? 通常鼠儿打架是因为地域、食物的争夺或是生活空间不足。鼠儿的生活空间一定要足够(见仁见智),有打架行为并导致受伤情形发生一定要分笼。当然幼鼠是不适合与成鼠同住一笼,以免幼鼠被欺负甚至因此而死亡。 其余注意事项:繁殖次数(一生不要超过四次)、如何训练鼠儿在固定位置上厕所、定期清洗鼠笼、加强本身对仓鼠之认识。

沒有留言: